院长寄语

各位同学们,家长们,朋友们,未来的同学和同事们:

作为深圳技术大学“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 的创始院长,我衷心地欢迎您,感谢您花时间阅读此页。

深圳技术大学是基于一个全新的办学理念所建立起来的新大学,是广东省和深圳市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建设的本科层次公办普通高等学校。也是深圳市的第三所大学。我们致力于培养本科、硕士和博士等各层次、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的工程师。

深圳技术大学新办学理念的重要一点就是打破传统的学科分类,不以传统的学科来设置院系,而以应用方向和工业大类来设置学院。正是基于这一点,您才会看到我们这个独一无二的学院 --- 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 一个多学科的学院,涉及到半导体材料科学与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光科学与工程,电路设计与应用,光电子器件与工艺等。而这一切的核心是半导体:从硅到III-V半导体,从红外到可见,从各种纳米结构到二维材料;涉及到其中各个环节:从半导体材料的生长,性质及物理研究,器件制作,表征测试、到系统集成等。深技大的独特办学模式,为我们这个学院的建立和运行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条件和基础。

尽管后摩尔时代的微电子乃至于整个信息技术的形式目前还不清晰,但光电子的作用已经举足轻重,而且越来越重要。电与光,微电子与光电子的融合和集成时代已经来临,更会进入到未来信息、传感、探测、能源、显示、AR/VR等各个学科和产业。而近来AI计算、大模型的培训及相关算力与需求的交互增长,对电与光的融合集成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也对我们这个独特的学院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作为一个新学校的新学院,我们有着“一张白纸”的优势,可以从光电融合集成的大目标出发,从头规划和设计整个学院,以产-学-研全生态的整体视野来推动这个大目标的实现!这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希望在未来的得到您的支持和帮助。

深技大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全世界最活跃、最具创新力的高科技中心之一。而半导体、微电芯片和光电芯片是大湾区研发、创新、创业和制造的核心之一。也是深圳市大力推动的产业之一,在深圳市最近颁布的20+8 战略规划中,20个新兴产业的前四个都与半导体和光电子密不可分。而新修订的8个未来战略产业中的“光载信息”更为我们学院的科研和教学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挑战。我们学院的存在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大成。作为大湾区第一个集成电路和光电芯片学院,我们肩负着为未来培养各类人才的重任,我们的目标是为未来培养技术前沿的开拓者,未来企业的领导者,新兴产业的创业者,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践行者。

未来的同事们: 大湾区是未来新技术的重要诞生地,深圳是个奇妙的地方,这里奇迹遍地,这里是你未来职业生涯的最佳择地;不管你是做材料的,器件的、系统的,都可以在这里大有用武之地;不管你做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研结合,还是创新创业,你在这里都会大展宏图!这里四季绿茵,山水相依,更是生活、养家、生息的宝地!

未来的同学们:这里有一流的国际化的师资队伍,我们很多人长期在欧美留学工作,国际化的经历和视野会为你提供一个独特的学习经历;我们已经为你的学习和研究建成了很多国际领先的实验室,正在建设的“半导体微纳加工平台”更是国内大学少有的完整先进工艺平台;大湾区有众多的芯片与半导体相关产业的龙头企业,更有很多优秀的中小企业,它们为我们产学结合的教学方式,为你们实习实践提供了极佳的机会,也为你们未来的就业提供了近水楼台的优势。深圳和大湾区是一个值得你作为生涯之帆启航的地方!

朋友们,欢迎你来深技大,来我们“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不管你是短暂的访客,4年的求学,还是“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老师、工程师、实验师、行政人员!马峦山在招手,坪山河在歌唱,来吧,你就是下一个深圳人,下一个深技大人,下一个“电光芯”人!

深圳技术大学讲席教授,集成电路与光电学院院长 宁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