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呆了!深技大帅哥学霸冲击《最强大脑》一战封神

据深圳晚报报道:

全部回答正确!恭喜王东旭晋级!”近日,大型脑力竞技真人秀第11季《最强大脑》最新一期播出,本季最具挑战性的环节之一“现时记忆挑战”在万众瞩目中上演。挑战现场,在紧张的音乐中,选手们正飞速地比对着大屏幕上的图案,然而题目仅出示不到10秒钟,答题板即显示“已有选手提交答案,停止作答”,王东旭的高速作答引起现场一片惊叹。在欢呼与掌声中,王东旭以精准的答案和极少的用时,成功锁定晋级席位。

这位让其他选手都“倒吸一口凉气”的选手,来自深圳技术大学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2021级的本科生。凭借超强的记忆力,王东旭在第11季《最强大脑》中崭露头角,以出色的表现完成“现时记忆挑战”和“听风者”的高难度环节,一战封神。


     


高手云集 极具挑战的赛事展现深技大学子实力

第11季《最强大脑》以“天赋回归,脑力封神”为口号,面向世界搜罗脑力领域的顶尖人才。节目最终集结了“世界记忆锦标赛全球总冠军”“中国模仿现役第一人”“世界珠心算比赛第一名”“日本神童”等来自各地的48位兼具天赋与实力的选手,向观众展现不同领域的巅峰之战。

“可以站上这个我以前觉得遥不可及的舞台,我也没有想到。”《最强大脑》一直是国内非常受欢迎的脑类比赛节目,能够进入节目的选手都需要通过节目组的海选、线上测试、线下测试等多重筛选,且曾在脑力领域获得高度认可,可谓万里挑一。王东旭表示,当时报名参加这个节目的时候也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顺利通过层层筛选最终站上节目的舞台时,他也感到十分惊喜和期待。

极具挑战的赛事展现了王东旭的超凡实力。“限时记忆挑战”是本季《最强大脑》中备受关注的环节,其难度堪比国际挑战赛。在这个挑战中,节目组将7种颜色随机填入屏幕中的808只“牛壮壮”表情包中,选手需要在短短40分钟内,准确记忆这些表情包的颜色。随后,大屏幕上会显示目标“牛壮壮”的位置,选手需要迅速抢答对应的颜色,只有答对的选手才能晋级。这一挑战不仅考验选手的短期记忆能力,还对其视力疲劳承受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面对高难度的挑战和高能力的竞争对手,王东旭没有退缩。他仔细记忆颜色分布位置,甚至用身体手势协助记忆,成功排除了海量干扰项。在12位选手中,他抢先作答,以绝对的优势通过了挑战,其优异的表现让现场观众和选手惊讶。


在“听风者”挑战中,选手需要提前记忆26个英文字母对应的摩尔斯电码,并在现场翻译和输入播放的组合。挑战开始后,现场不断播放由随机字母组成的摩尔斯电码组,播放完毕后,选手凭记忆输入译文。王东旭凭借出色的记忆力和反应能力,得到了极高的正确率,获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

惊人的表现离不开好心态与毅力

本季《最强大脑》赛制改变了以往选拔全能型选手的模式,分为速算、记忆、六维、魔方四大赛道。在节目中,选手们需要首先进行赛道内的角逐,脱颖而出者才能获得与国际选手一决高下的机会,是一场非常考验脑力、心态、毅力的比赛。

“在第一轮作答错误时,我非常紧张,感觉心脏都快跳出来一样。”在第一轮淘汰赛时,面对身边的实力高手,王东旭表示并没有抱必胜的希望,但紧张的氛围和高强度的赛制仍旧给人巨大压力。在第一轮失利后,王东旭迅速调整心态,多年的比赛经验教会了他:平静的心态才是最强大的法宝。


于是,第二轮作答时,王东旭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迅速提交出正确答案,成功晋级。“我深切体会到‘常应常静,常清静矣’的道理。保持内心的平静和清净,顺应自己的真实想法,外界的干扰便不值一提。”宠辱不惊的心态让王东旭稳定、甚至超常地发挥了自己的实力。

“获得‘世界记忆大师’这个荣誉绝非易事。”王东旭是在2021年开始接触和训练记忆法的,他表示,最初只是希望可以通过记忆法辅助学习,但在接触之后发现自己对记忆非常感兴趣。此后,王东旭便开始了在记忆法方面的训练。


2021到2022年期间,王东旭在训练时遇到了很多阻力,同时兼顾学校课程的学习和训练,让他数次想过放弃。“在这期间,学校给予了我很大支持,让我得以坚持下去,顺利参加并完成了比赛。”王东旭在学校的支持和自己的努力下,在2022年参加了世界记忆锦标赛,并获得了“世界记忆大师”终身荣誉的称号。这段经历为他能够加入《最强大脑》带来了很大优势,并让他深刻地感受到心态与毅力的重要性,帮助他在日后的脑力锻炼和竞赛中越走越远。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实习生 麦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