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总是不停流动,转眼间,已来到金秋时节。就在前不久,我们才刚刚与22级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的大一新生相遇。他们远道而来,怀着好奇与激动地心情,他们踏入了深圳技术大学,敲开了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的大门。回想起他们当初稚嫩的脸庞,让我们不禁感慨时光飞逝,离他们报道那天已经过去了一个星期有余。

9月9日的天气非常晴朗,清风徐来,让人心情舒畅。就在今天,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召开了2022级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迎新大会。大会上22级的光电新生们依次到场。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院长宁存政教授,副院长王志忠教授和学院的老师们也都出席了此次大会。

上午10点25分,迎新大会准时召开。主持人李昊嘉同学宣布迎新大会正式开始,台下同学们激情澎湃,掌声雷动,大会即刻开始。

大会的第一项是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歌。

台上的音乐响起,大会全体成员庄严起立,奏唱国歌。歌声洪亮慷慨,庄严肃穆,悠扬地回荡在学院大楼的各个角落,徐徐地述说着深技大集成电路光电芯片人的爱国之情。

奏唱结束后,迎新大会紧接着进入到第二项内容:参会嘉宾致辞。

首先是学院院长宁存政先生发表讲话。院长非常牵挂着学院里的每个新生。他首先对因为疫情不能到校报道的深圳市的学子表达了遗憾之情,接着,他又对深圳市的学子们作出庄严地承诺,他表示:绝对不会落下任何一个学院的新生,学院所有后续的活动都会等着你们回来,绝对不会让任何一个同学错过任何的机会和活动。院长的承诺让我们既感受到了他对每个学生的责任感,又让我们感受到了老先生对每个学生的关切。随后,院长代表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这个大家庭对新生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并恭贺大家成为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唯一且重要的一员。院长强调,同学们以后的人生将会和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紧密地联系在一块,不可分割。他希望同学们能牢记这一点,在接下来的生活中继续前行。他指出,深圳技术大学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是深圳市非常新的学院,得到了深圳市大力支持,也有着非常优质的师资教育资源。他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的四年里,借助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这个优质的平台,努力成为一个在行业中不可替代,有所作为的人。最后院长祝愿新生们在深技大的学习,生活,各方面都顺利,在深技大开始人生的美好开端,并祝愿同学们在接下来的中秋佳节快乐。


接下来是王志忠副院长发表讲话,他再次表达了对22级同学的欢迎。他指出同学们进入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是正确的选择,将会对同学们以后的发展受益无穷。随即王副院长为新生们介绍在大学生活的注意事项。首先他提出同学们应该处理好人际关系,特别是在宿舍里。王教授说“舍友将会是你们一辈子的好朋友,一定要处理好宿舍关系”;然后王教授强调了同学们的体育锻炼问题,他希望同学们能踊跃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体育活动·,在体育竞技中增强体质,加强心智。接着王教授向新生们强调了要遵守学校防疫规定,做到管好自己。最后他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利用好时间,不断提升个人技能和学识,并祝愿新生们能在接下来的四年学有所成,为将来打好基础。

(班主任代表衣云骥讲话)


大会继续进行,接下来是班主任代表衣云骥老师发表对新生们的讲话。衣云骥老师结合自身当班主任的经历,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期待与展望。他说,自己当班主任已经有十个年头了,班主任的工作虽然琐碎繁杂,但他也因此和许多同学结交,成为了彼此的朋友。他认为班主任更像是掌舵人,需要给同学们动力和方向。他也和同学们一样思考过深技大集成电路学子相比其他学校的优势和特色,他也在会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第一个重要的优势就是学院的实验条件。他指出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是学校的三个重点支持的学科之一,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学院具备芯片设计和芯片制造的平台,这是在国内许多高校中领先的。第二个优势就是学校在大二下学期的高级项目,让学生们更早的接触科研项目,让本科生享受到研究生的待遇,锻炼学生们的科研思维。第三个优势是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能为学生们提供优质的企业实训的机会。最后衣老师祝愿同学们能在接下来四年的时间里能学有所成,前程似锦。

(班主任代表宋惠雪讲话)

最后班主任代表宋惠雪老师发表讲话。她首先祝贺同学们结束了高中的基础教育,进入到大学的高等教育。她劝诫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也不能松懈,和老师们一起努力,勇攀高山,向更高的目标前进。她还阐述了大学班主任与高中班主任的不同,希望新生们要独立自主,自强自立。她还向新生们提出了大学生活的几点小建议。首先,她希望同学们有责任,对社会,家人的责任,特别是在疫情时期,更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第二个是要有梦想,做一个追梦人,敢想敢创,具有家国情怀,为中国打造最强的中国“芯”。第三个是坚持,不要离梦想还有一步之遥就放弃。第四个是有爱心,她说,同学老师们是一个最有爱的集体,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和大家敞开心怀,解决生活上困难的问题。最后一个,是自信,鼓励同学们不要害怕错误,勇于尝试。最后,她希望大家在这四年里成为最好的自己,不负青春年华。

大会进行到第三项,由学生代表讲话。

(师盼博讲话)

首先是21级学生代表师盼博发表讲话。21级的学长师盼博同学友善畅谈,他先是跟22级的学弟学妹们介绍了深技大的基本环境,然后和新生们强调了对老师的尊重和礼貌·。他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并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学习上面的技巧和方法:建议同学们制订计划,规划自己的学习目标,并沿着自己的目标坚持走下去;还要学会预习,复习和总结,学会做标签,提高学习效率;最后他建议同学们多多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也要多运动,劳逸结合。在学校的人际交往上,他建议大家能多结交朋友,真诚以待,对师长要敬重,有问题多和辅导员老师反映。可以看出,师盼博同学生动有趣的发言让同学们收获良多。

(李亚奇讲话)

然后是21级集成电路英才一班的学生李亚奇同学发表讲话。他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一下集成电路英才班的基本情况,并结合自己假期实习的经历,向同学们简单阐述了芯片的制造流程,说明了国内芯片制造行业的基本情况和美好的前景。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利用资源,拥有一个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

(22级张越,吕建达讲话)

接下来是22级的新生代表张越,吕建达同学发表讲话。张越同学代表新生们表达了对集成电路与光电学院的老师们,学长学姐的感谢。同时,她也提出了对自己和同学们的一些要求:她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热爱祖国,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联系起来,最后她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然后是吕建达作线上讲话,他说他在学校开放日那天了解到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并被学校的优质的师资,多样的实验室设备深深吸引。他勉励同学们,严肃对待学业与生活,以不变应万变。

大会进行到第四项,教学秘书张琳老师和辅导员付昱民老师发表讲话。

(张玲老师,付昱民老师讲话)

张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专业的培养的大致方向,包括新生们接下来的选课,大二下学期的高级项目,并给同学们提供了联系的渠道,方便新生们询问有关事项。然后付老师首先鼓励同学们在大学努力学习,珍惜时间,自己做好在大学的每一个决定。然后他向同学们强调了遵守防疫规定的重要性。接着他向深圳市内的同学们说明他们最关心的回校报道问题,他说到深圳疫情尚不明朗,希望同学们稍安勿躁,一旦教育局有消息,学校就会安排好同学们的回校事务。最后他再次强调了防诈骗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保持判别能力,不要上当受骗。最后关于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方面,付老师热心地提醒了同学们关于快递站的问题,和接下来学院的各种活动,特别是接下来中秋的赏月活动,希望大家踊跃参加,好好享受大学生活。

大会进行到第五项,就是新生们万众瞩目的提问环节。

(提问环节)

学弟学妹们个个积极涌动,争相提问,把握和老师们的交流机会。学弟学妹们的问题多种多样,有关于专业学习方向的,有关于企业实习和培养方向的,有关于未来就业前景的等等。老师们也亲切耐心地解答新生们的问题。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的老师和学生们,在交流之间进行思维上的碰撞,心灵之间的畅谈,让看到我们老师和学子的融洽相处的景象。

(结尾)

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迎新大会也即将落下帷幕。当主持人宣布22级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迎新大会正式结束时,同学们都依依不舍,希望再和院长,老师们多聊一点,多学一些。最后,同学和老师们并排而坐,在一声清脆的快门声下,留下了22级集成电路新生和老师们的美好回忆,大会也就此结束。

最后,让我们祝愿22级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的新生们,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前程似锦,更创辉煌。